close

最近我開始走入鮮食的世界

什麼是鮮食?顧名思義就是新鮮的食材。

以新鮮食材,包括穀類、肉類、菜類、奶蛋豆魚等製成,避免使用狗子不能食用的材料烹煮而成的狗食即為鮮食。

因為看了些書和其他人的經驗分享

才發現到吃飼料和外面賣的零食是多恐怖的事情

然而要說服別人相信這個論點,其實才是最難的

不過我不在乎其他人怎麼想,如果你覺得我們這群鮮食父母是瘋子,浪費錢和時間喜歡大驚小怪的假愛狗人士

那我也無所謂,反正是你的狗在吃飼料和市售零食,not mine

而且只要想到親愛的狗子頂多再陪我個十五年,我多花點錢和精力,疼愛他個十五年,一點也不為過

但我還是希望能夠提醒一些正在猶豫是否要吃鮮食的家長們,

不要再遲疑了!!!!! 快點加入我們的行列!!

為了讓大家能有一點點的概念,請容我這新手鮮食粗略的介紹:P

以下為一個資淺的外行人零星碎散的蒐集資料簡介

轉自Karen Lu(著名的美樂狗千金媽)

別再給毛小孩吃牛皮骨、尤其是麻花捲、脆笛酥這種零食了,因為無法保證不是狗皮、貓皮做的~
尤其是來自收容所被安樂死的小孩的皮T_T

這篇文章一定要看最下面那段令人心碎的文字~狗皮跟貓皮是如何被用在寵物牛皮骨的製作上......

http://naomithedog.com/pet-care/rawhide-chews-soylent-green-for-dogs#more-976

以下也是轉自千金媽的臉書
寵物飼料的誕生,是因應了人類食品工業加工過程所衍生的大量副產品廢棄太可惜,因此拿去做成寵物飼料。
寵物牛皮骨的誕生,也是因應畜牧業大量生產屠宰後,一堆牲畜的皮及副產品實在太多了,第一層拿去做成各式皮製品,
包括沙發、皮鞋、皮包等等,第二、第三層較軟的皮呢,才拿來做成其他皮類襯裡或牛皮骨。
牛奶骨、脆迪酥、打結骨...whatever,反正就是在寵物店看到沒標示,散裝,放兩三年也不會壞,或是打開蟑螂螞蟻也不會來的那種,是如何做成的呢?
首先,很多生皮因怕運送去加工的過程會腐壞,會使用防腐劑來保存。
當然這種防腐劑不會是食品級的。
生皮剝除下來後,要浸在鹼液或過氧化氫中三天的時間,才能把沾連在上頭的毛、組織等去除,而要做出乾淨的顏色,就要用二氧化鈦來漂洗。
之後皮革在還是溼的狀態下做成各式打結骨、麻花捲、拖鞋造型等等的牛皮骨。
最後再噴上各式嗜口性的香料烘乾,就成了打開包裝「好香好濃味道的牛皮骨」。
而這種統稱「牛皮骨」的零食,你相信只是「牛皮」做成的嗎?
它可能是羊、豬、綿羊...各種動物的皮,反正餿水都能變黃金,什麼皮多就用什麼皮,據說泰國的牛皮骨加工廠還摻了狗皮。
大陸都有狗肉泡麵了,狗皮拿去二次加工做牛皮骨也很合理。
這實在是很令人作嘔的事情。
不過既然被安樂死的犬貓都會被送去化製場做成寵物飼料了,那寵物牛皮骨裡出現狗皮又算什麼呢!
 
其實當初就是這段文字,讓我決定開始鮮食的路的,因為我真的嚇到了
 
自從我買了烘肉機,開始自己烘零食給含吉吃,我才知道原來市售的零食有多可怕
因為自己烘出來的顏色,就是和外面不一樣
IMG_3277  
左邊是市售零時,右邊是自製的
 
外面的味道超香的,和人吃的肉乾味道幾乎一樣
但外面的肉類零食,大多有加色素,賣像才會好,
也加了特殊成分,才有辦法烘的那麼硬
自己烘的雞肉,顏色淺淺的,肉看起來柴柴的,沒有防腐劑,如果不放冰箱一個禮拜就發霉了
然而外面賣的零食雖然說開封後要放冰箱,且號稱絕無防腐劑,但是卻可以在架上擺到你買回家都不會發霉壞掉
 
在沒有寵物食品管理相關法令把關之下,你又怎能相信他真的無防腐劑?
 
之前我曾傻傻的買日本的狗用起司給含吉吃
 
後來我才驚覺
 
為什麼起司常溫下可以放一年???? 人吃的起司要賣的時候還要放冰箱,且期限很短
 
但狗的起司可以放在常溫架上販售,而且竟然可以保存一年,這怎麼可能?
 
於是我就自己製作起司..超簡單的又便宜,只需要醋和牛奶,重點是可以讓狗子吃的很安心主人放心阿!
301747_3704314530893_1366398109_3521638_1112626103_n  
材料:牛奶、醋(或檸檬)、做豆漿用的紗布巾
作法:牛奶於爐火上加熱,快要滾的時候慢慢加入醋,維持中小火持續攪拌至牛奶呈現豆花狀,倒入紗布中擠乾(剩餘的水即為營養豐富的乳清水)
       吊起來風乾約四五個小時即可,放入冷凍保存。
 
製作鮮食唯一的壞處,就是高成本和麻煩,
 
但是一分錢一分貨,飼料為什麼那麼便宜也不是沒道理
就算是上千元的高級飼料,或是號稱有機的進口飼料,也難保證他的製作過程沒有瑕疵
 
沒有添加防腐劑和任何不良物,而這幾天爆發的美國狂牛病更是證明了飼料來源非常的讓人擔憂啊....
 
以下轉自Karen Lu
這則新聞的重點在於「美方表示,這頭乳牛是在畜體廢料加工廠被發現感染狂牛症,身體部位沒有進入美國食物供應鏈。」

先不管人吃的牛肉有無感染狂牛症,至少在「畜體廢料加工廠」(也就是做成飼料的rendering plant化製廠)是有發現狂牛症組織的。

之前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,還在吃美國進口飼料的毛小孩,最好找好備案,以免吃到含有狂牛症組織的飼料。
 
自己煮了幾頓的鮮食之後,發現真的不難也不麻煩,因為一次可以大份量的做,反正狗子也不會嫌你天天菜色都一樣食材自己把關,

美國Diamond代工的飼料不少,其中也不乏高價飼料,如果被沙門氏桿菌污染的疑慮一直不能排除的話,近期內可能都會傳出回收的消息


雞湯的減肥飼料就已召開回收了,有吃此款飼料的留意一下批號吧
連美國大廠--雞湯飼料(Chicken Soup for the Pet Lover’s Soul )其中一項飼料也被沙門桿菌污染了...這牌子的飼料評價和價位都很高呢..嘖嘖

 

作法簡單一點來講就是全部切丁混在一起就對了(但是青菜要最後放以免營養流失)我幾乎都是用電鍋,或是偶而煎個肉排,不需乾煎以免沾鍋,

放一點點油是無傷大雅的,狗也需要適量的油脂。

我們都知道營養要均衡攝取,不要長期吃ㄧ樣的食物,少吃罐頭或有防腐劑的東西

狗不也是?

多年前若沒爆發的寶路事件,大家開始重視寵物飼料的品質,還會有多少狗狗死於腎衰竭和腎臟病,甚至癌症?

我記得那時候寶路還算是不便宜的飼料耶...所以真的不是高價飼料就不會有問題的,

無論是哪種飼料,有機的或是五星級的

都是用最低等甚至來路不明的肉源製造而成的,他們標榜營養均衡,但小小一顆飼料,你看不出來他是什麼製造而成的東西,真的有可能包含這麼多的營養素嗎?

很多獸醫都警告飼主不要"讓狗吃人吃的東西"

其實這觀念不完全正確,應該是"讓狗吃人也能吃的東西" ,其差別就在於有無調味料而已

只要不固定食材,不過度烹煮,鮮食絕對是對狗兒最健康最營養的

克服心理障礙,人也能吃啊!加點調味料,和人食沒什麼差別,營養很均衡喔

319720_3863900200435_1366398109_3591251_1409101807_n

裡面材料有:雞蛋、紅蘿蔔、南瓜、綠花椰、鮭魚、碎玉米、碎青豆

579284_3870540966450_1366398109_3593669_1745461301_n  

肉丸子裡面材料和上面大同小異,鮭魚換成牛絞肉,裡面有多加枸杞、吻仔魚

含吉吃先時候,最明顯的改變是變得頻尿,水喝的少,但尿的顏色變淡,也沒那麼臭

 這是因為鮮食裡面的水分就已經佔了70~80%

而乾飼料裡面的水分只有10%,所以狗吃完飼料總是會需要喝很多的水,

飼料聞起來總是有種油耗味,因為必須加很多香料和油脂來提升狗的食慾

他的便便也變很小條,是因為他把大部分的營養都吸收了,所以無法吸收的東西變少了,便便自然也變少了

但目前淚腺的問題我還在觀察中,似乎好像有那麼點改善,

這是之前很嚴重的時候的照片....我幫他買了NB低敏系列,無效

後來聽說瑪丁對淚腺很有幫助,也是無效

ab22310  

很噁吧!!!!!!!!!!!!!而且這張還是剛從寵物店洗完澡回來!看到差點沒昏倒

下面這張是禮拜一照的,還是很嚴重...但已經好很多了,之前擦眼淚是結塊眼屎一堆,現在是只有濕濕的

IMG_3191  

講了那麼多我也累了,反正更專業更精闢的文章網路上到處都是

不寫了!!

我幹麻寫那麼多呢真的是..信者恆信,不信的...也沒關係啦!! :)

就像我們都知道鹹酥雞對身體不好但是天天大賣ㄚ~! 哈哈

大家可以多參考以下有關鮮食的書籍和網站

http://www.furkidshop.com/shop_content.php?coID=21&Twesid=27af97352bfa652d8baa0c97e1cb604a

www.wretch.cc/blog/karenlu00

image   177_0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